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2022年中国文联全国性文艺评奖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3年04月26日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桨平

持续深化改革

不断提升文艺评奖对创作的引导激励作用

——2022年中国文联全国性文艺评奖工作综述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中国文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中国文联全国性文艺评奖工作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立足新起点,聚焦新目标,守正创新、锐意进取,切实发挥两个优势,持续深化改革,优化体制机制,着力选拔人才,评奖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再上新台阶,评奖对创作的引导激励作用得到进一步提升。

与时代同步伐,凸显评奖对创作的示范作用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今天的中国,文艺的作用更加重要,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呼唤全新的艺术创作,呼唤更多优秀的精品力作。在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同时,也需要不断健全机制手段,更好激发艺术创新创造活力。文艺评奖作为出精品、出人才,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重要手段,要深刻把握与时俱进的工作要求,充分尊重各艺术门类的创作规律,使之成为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主动投身创作,更好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有效抓手。

2015年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以来,中国文联评奖工作持续不断对体制机制进行提升和完善。以奖项设置为例,近年来在相关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中国电影金鸡奖、大众电影百花奖、中国电视金鹰奖等奖项的必要优化,使评奖工作紧跟时代步伐,对文艺创作的示范引导作用更为突出。2022年,中国电视金鹰奖在科学研判的前提下,聚焦电视剧艺术创作生产状况、电视艺术门类延展以及演员单项奖的完善,再次进行优化调整,顺应了新时代电视艺术发展需要,赢得业内好评,收获了积极的社会反响。

例如,面对近年来电视剧产量特别是重大主题创作的总量规模增加、台网播出作品同类评选的需要,调整增加了优秀电视剧名额;引导广大播音主持工作者注重规范自身言行、树立社会榜样,调整增加了最佳电视节目主持人评选;引导“流量”向“质量”转化,将“最佳男、女演员”“观众喜爱的男、女演员”改设为“最佳男、女主角”“最佳男、女配角”。这些做法最大限度地实现了通过评奖,让好作品、好演员脱颖而出,回应了大众期待。

文艺评奖通过奖项设置等体制机制对标时代发展,发挥评奖见证、参与、引领时代的作用,通过评出与时代同步的优秀作品,更好地呈现火热生活、伟大实践和新时代的重大成果。以第12届中国曲艺牡丹奖为例,作为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召开后的首次曲艺类评奖,参评作品主题鲜明、题材丰富,或围绕建党百年等重大时间节点,讴歌先烈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或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主题,讲述先进模范事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或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赞颂凡人壮举,展示国家变化,传递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充分展示出新时代曲艺工作者聚焦创作的阶段性成果。

以精品奉献人民,出作品出人才效应更为突出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这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倾力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任务书和核心指标项。伟大的时代为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广阔的机遇,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标志之一就是创作生产出大批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繁荣创作需要优秀文艺人才,文艺工作者要把创作作为中心任务,把作品作为立身之本。不断深化文艺评奖改革,正是在积极推动这一辩证关系的良性发展。

为更好地发挥评奖工作示范效应,中国文联努力构建完善评价标准体系,让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让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的文艺工作者得到褒扬、激励和奖掖。2022年11月12日,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在福建厦门揭晓,《长津湖》《漫长的告白》《敦煌女儿》《1950他们正年轻》等获奖作品,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好故事、中国人民的好故事、新时代的好故事。这些获奖作品中,主旋律题材影片创作在叙事视角和情感表达上更加贴合观众;主流影片和类型片、商业片的交汇融合形成新的主流价值观的美学表达;以温暖为底色的现实主义题材影片,通过贴近生活、真实动情的人物塑造,获得市场、观众和专家的多重认可。业内普遍认为,本届金鸡奖获奖作品在表彰总结中国电影新征程的同时,具有中华美学特征的电影艺术评价标准也愈发清晰可见。

“我要感谢的是这个伟大的、了不起的新时代,它给了无数像我一样拥有梦想的人去实现梦想的机会,让我们的人生从此不同……”这是主持人任鲁豫在获颁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电视节目主持人时的动情感言。因在《觉醒年代》中饰演蔡元培一角荣获最佳男配角的马少骅激动地说:“我是百姓中的演员,也是演员中的百姓。”来自文艺工作者、创作者的感言,既有温度,又有力量,频频闪现在各奖项年度颁奖仪式中,并不断引发热议、广为传播。细细品读,所有激动感慨,皆源于大家以高度的事业自觉、责任担当,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主动参与新时代伟大文艺创作实践的肺腑之言,不仅令观者动容,也给更多文艺工作者提供了榜样示范。

2022年中国文联系统全国性文艺奖项获奖的42部作品以及37名个人,牢牢把握评价标准,从严肃认真的评审打分到结果公示,展现出文联组织权威公信力的专业优势。如第11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设计的作品评分标准既结合我国国情又遵照国际规则,评委在全面衡量、充分酝酿的基础上正式打分,并在评委会内部公示打分情况,起到互相监督的作用。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的终评现场,“六亲不认,只认作品;八面来风,自己掌舵;不抱成见,从善如流;充分协商,顾全大局”的评选方针,成为每个评委审慎思考,投出神圣一票的专业底气。面对2022年疫情防控的诸多不确定,文联系统评奖工作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确保各项评奖顺利举办。如第12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实行“一地一策”“线上线下相结合”策略,确保工作进展有序。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期间,正值国内疫情多点频发,中国文联、中国影协统筹协调各方资源,以严密周到的工作确保安全、精彩地举办百花奖系列活动,顺利使“百花”在武汉这座“英雄城”璀璨绽放。

用正能量引领风尚,让优秀创作接受人民检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职责,应该用独到的思想启迪、润物无声的艺术熏陶启迪人的心灵,传递向善向上的价值观。”如何让正能量优秀作品深入人心,标引时代创作方向,引导推动行业建设,是评奖改革始终强调的“题中应有之义”。

近年来,中国文联持续深化评奖改革,一方面完善制度机制,落实纪律规矩,提升各奖项的权威性、公信力,另一方面通过多种方式手段,让奖项推动创作、涵养风气的引导作用有效释放。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颁奖期间,主办方专门组织了电视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座谈会。与会人员结合自身艺术创作与工作实践,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加强自身修养、追求德艺双馨、艺术创新创造、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交流发言,展现了新时代电视艺术工作者坚守职业道德、促进行风建设的高度自觉。表演艺术家吕中深情呼吁:“要真正做好行风建设并落实到每个电视剧组,保证演员不断提高自身学识、修养。”演员张凯丽表示:“从心灵到情感上是否真正俯身于脚下这片土地、俯身于人民,真正不求名利、甘于奉献,同样是行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的一部分。”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文艺评奖对创作方式方法、理念观念的引导,已不再仅限于潜移默化的影响,而是更多通过座谈会、研讨会等方式“现场办公”“把脉问诊”。如第11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秉承“赛评结合、以评促创”的理念,统筹杂技艺术实践与理论建设“双轮驱动”。本届获奖节目从技巧难度、题材内容、结构编排、舞台呈现、艺术手法等,体现了当前创新创造最高水平。主办方特意在赛后举办的全国杂技创新创作引导会,不仅切磋了技艺,更是难得的交流。会上,中国杂协主席团、金菊奖评委以及杂技界专家学者、编导、参赛参展负责人及节目主创人员,聚焦时代精神与历史语境,针对参赛节目以及未来节目创新创造辨名析理、精修细研,更多关注如何提高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了评奖引导创作的重要作用。

回顾2022年,各奖项通过全面立体地宣传推介,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走进观众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奖项社会影响和美誉度。如第12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继续强化颁奖系列活动品牌打造,以非遗节目、名家新秀、优秀曲目为主题的展演展示,持续月余,释放了牡丹奖社会效益,展示了曲艺发展繁荣之果。第11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向“云上”拓展,利用“互联网+”模式,充分整合融媒体优势,将内容按“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发布”的原则,在各个平台吸引不同受众,打破了观演时间、空间领域的限制,提升了公众对新时代杂技艺术创作的关注程度。

伴随电影产业复苏需要,中国文联系统电影“奖”“节”的影响力、传播效能不断增强。如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典礼,虽未设置现场观众,但通过现代化声、光、电营造出了不一样的热烈氛围,创造同时段收视第一的新纪录。据统计,百花奖期间微博、抖音、快手等150余家媒体、平台联合呈现相关热门话题超260个,微博话题阅读量超113亿次,百度词条超4000万条,微信指数(搜索次数)810万,这些数据证明了人民群众对“百花”的关注与信赖。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暨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闭幕式,中央媒体及其新媒体累计报道1.3万多篇(条),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开展金鸡奖“5G+360度全景”4天58小时全方位、沉浸式直播,总观看量超6亿次。同时,中国港澳台地区及境外等新媒体矩阵向海外70多个国家和地区,140多个站点推送金鸡“奖”“节”稿件和短视频内容140余条,全网阅读量5000多万。多触角、立体化的正面传播,烘托了“奖”“节”氛围,吸引了更广泛关注,对激发广大电影人奋进新征程、创作新佳片,汇聚起强大合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的战略任务,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加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落实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中国文联将继续深化评奖改革,以更科学规范的体制机制、手段方式,发挥好评奖对创作的正向引导激励作用,鼓舞和引领文艺工作者,勇攀艺术创作高峰,努力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强劲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