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八届中国舞蹈节春城启幕

发布时间:23年04月26日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乔燕冰

哈尼族栽秧神鼓、傣族吉祥孔雀、石林撒尼大三弦、基诺族竹竿舞、民族街舞、傈僳族“阿尺木刮”,以及各民族圈舞打跳、傣族嘎光舞、景颇族目瑙纵歌、彝族撒尼阿细跳月……4月11日傍晚,在位于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广福路素有“滇之冠”美誉的云南省大剧院的广场上,云南各少数民族舞者盛装起舞,尽情欢跳,展现着多民族舞蹈灵动质朴、瑰丽多彩的舞姿和云南人民勤劳勇敢、昂扬向上的时代面貌,而这场别开生面的“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云南民族舞蹈汇演,也在为启幕暌违18年的中国舞蹈节倾情预热。

当晚,第八届中国舞蹈节开幕式暨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颁奖典礼在云南省大剧院举办。本届舞蹈节由中国文联、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舞协、云南省文联承办。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开幕式并宣布第八届中国舞蹈节开幕。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挂职)黄豆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云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曾艳致欢迎辞。云南省副省长王浩、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中国文联办公厅主任邓光辉、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和周汉萍、沈琪、翟玉龙等有关部门领导,以及中国舞协主席团成员,舞蹈界知名艺术家代表、学者代表,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获奖作品代表,全国各省区市舞协代表,云南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的领导,泰国、马来西亚、越南、孟加拉驻昆总领事,老挝、缅甸驻昆副总领事,以及六国驻昆总领馆有关官员等出席开幕式。演出通过央视频、云南广播电视台七彩云端等网络平台进行同步直播。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主持舞蹈节开幕式。

黄豆豆在致辞中表示,第八届中国舞蹈节以“高质量发展,全方位舞动”为主题,秉承“融合与碰撞”的艺术创作理念盛大举行,对全方位激发中国舞蹈艺术的创新创造力与蓬勃生命力、号召全国舞蹈艺术工作者以实际行动推动舞蹈艺术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出席开幕式和颁奖典礼的领导和嘉宾分别为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奖获奖作品《花儿永远这样红》《额尔古纳河》《战马》《玄音鼓舞》《永远的诺苏》《黑缎子坎肩》,当代舞奖获奖作品《春会来》《远山不远》《烈火中永生》,现代舞奖获奖作品《肖像》《等》《背面》,古典舞奖获奖作品《大河三彩》《雨花石的等待》《西施别越》,舞剧奖获奖作品《骑兵》《朱自清》《石榴花开》《红旗》《努力餐》颁奖。

颁奖典礼演出在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的群舞《额尔古纳河》的优美舞姿中拉开帷幕。接着,由云南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的演员们表演的曾登上2022年央视春晚的群舞《摆出一个春天》,表达了云南边疆少数民族人民欢欣鼓舞、携手共建幸福家园的美好心愿;鄂尔多斯市乌兰牧骑表演群舞《黑缎子坎肩》,通过优美舒展的鄂尔多斯短调民歌和细腻深刻的情感表达抒写了草原民族浓郁的生活气息;北京舞蹈学院的双人舞《老雁》在一张板凳上诠释了一个蒙古族长调歌手的人生;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带来的当代舞《远山不远》,以高度凝练、浓缩时空的艺术手法和细腻的身体语言,展现了乡村支教教师全情付出和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深圳歌剧舞剧院的现代舞《肖像》以当代青年的探索与思考激活成长的正能量;云南艺术学院附属艺术学校以“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为人物原型创作的群舞《深山里的女高阿妈》,通过傈僳族民族民间舞蹈语言的表达,讲述了感人肺腑的时代故事;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的《雨花石的等待》运用古典舞语汇讴歌革命精神、雨花石精神,激起人们深藏心底信仰的力量;而内蒙古艺术剧院歌舞团的《骑兵》、扬州市歌舞剧院的《朱自清》、安徽省花鼓灯歌舞剧院的《石榴花开》三个获奖舞剧的精彩片段,在致敬革命先烈、高扬信念与情怀、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展现当代舞蹈创作中厚重的精神承载。

本届舞蹈节包括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颁奖典礼、优秀舞蹈作品展演、环境舞蹈展演、对话创作者、文艺惠民演出等多个板块内容,展出作品既包含经典大型民族舞剧《阿诗玛》,也包括跨界创作的舞蹈剧场《舞术》;既有以博物馆为表演场域、以身体书写远古到当代融合旅程的环境舞蹈作品,也有荣获中国舞蹈“荷花奖”的精彩舞蹈剧目;公益活动既有面向广大群众开展、具有当地浓郁特色的民族舞蹈汇演,也有面向舞蹈专业学生、走进云南艺术学院举行的舞蹈创作实践教学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