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展现“后浪”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3年04月26日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曹 琳

国家京剧院举办“全国京剧武戏人才培养班”结业汇报演出——

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展现“后浪”青春力量

由国家京剧院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2022年度“全国京剧武戏人才培养班”汇报结业演出日前在梅兰芳大剧院举办。作为国家京剧院“百日集训”专项活动的重点项目之一,本次培养班旨在加强全国京剧院团武戏剧目储备,完善京剧人才梯队建设,对京剧武戏的传承发展发挥引领作用。

项目特别邀请了文武老生演员李光、武旦演员李丽、武丑演员刘习中、武花脸演员任凤坡、导演荀皓等著名艺术家担任主教老师,采取“以剧目带人才”的培养方式,分三个阶段对学员进行培养:第一阶段为集中授课,开展为期35天的专业课程教学;第二阶段为回团实践,学员将学习成果带回各自院团,回炉体验,实践提高;第三阶段为结业汇报演出,集中展现学员参加培养班后的崭新面貌。来自全国18个院团的36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全国京剧武戏人才培养班,平均年龄31岁,行当涉及武生、武旦、武花脸、武丑。

汇报演出现场热闹非凡,演员们的一招一式尽显青春力量和扎实功底。作为培养班学员代表,武丑演员南子康、增帅,武生演员朱凌宇、张峰,武花脸演员文童童、宋子飞,武旦演员白玮琛、李星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观众先后呈现了《起布问探》《大闹天宫·御马监》《白水滩》《虹桥赠珠》4个折子戏。刘习中、李光、荀皓、李丽等主教老师在观众席现场观看,对学员们的表现一一点评。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担任主教老师的任凤坡先生于今年2月20日逝世。他生前在为武花脸组学员教授《白水滩》时躬身示范、倾囊相授,以幽默风趣、深入浅出的方式让大家深入领悟了诠释人物角色的秘诀。演员们在汇报演出《白水滩》后,深深鞠躬,向已故老师表达了感恩和缅怀。

中国剧协副主席、国家京剧院院长王勇表示,武戏是京剧艺术综合性、程式化等突出特征的重要体现,但囿于武戏人才培养周期长、训练难度大、舞台活跃周期短等客观因素,目前武戏优秀人才严重缺乏的问题日渐凸显。国家京剧院举办“全国京剧武戏人才培养班”,要求学员不仅学习技艺,更要深入学习老一辈艺术家潜心修为、德艺双馨的品德追求。

近年来,国家京剧院始终把青年人才培养当作一件大事、急事、要事来办,注重人才梯队建设,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形成人才辈出的良好生态,包括:改组成立“青年团”,开展“百日集训”“小荷计划”,举办“集体拜师仪式”“全国京剧武戏人才培养班”,推出“一人一策”方案等。据介绍,接下来国家京剧院还将继续在人才培养工作上花大功夫、下大力气,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积极开拓演出平台,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