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曲剧《鲁镇》将亮相国家大剧院

发布时间:23年04月26日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陈思静

记者从4月17日由中国艺术报社、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联主办的《鲁镇》媒体见面会上获悉,由河南省曲剧团与河南五建建设集团联合排演的曲剧《鲁镇》将于5月5日、6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

曲剧《鲁镇》由陈涌泉编剧,张曼君执导,梁献君、方可杰、李宏权分别担任唱腔设计、作曲、配器指挥,优秀青年演员李晶花领衔主演。该剧是为纪念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而作,2021年12月30日在河南人民会堂公演,荣获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编剧奖,并参加第十届黄河戏剧节展演。

《鲁镇》由鲁迅《狂人日记》《祝福》《阿Q正传》《孔乙己》等多部作品改编而成。该剧视角独特,构思巧妙,将鲁迅笔下众多的典型人物和虚构人物集中在鲁镇上,借助对一个饱受封建“政权、族权、神权、夫权”摧残的普通妇女的展现,刻画出一幅病态社会里的众生相,强化了祥林嫂不幸命运的社会根源。全剧多线交织,虚实结合,狂人的执著、鲁定平的反叛、鲁四爷的虚伪、祥林嫂的无助、宗族势力的邪恶等环环相扣,营造出一种麻木、残忍、沉闷的社会氛围,深刻揭示了“病态环境里,人人都是受害者”的主题,极具反思意识和批判精神,具有浓郁的人文气息和崇高的文化品格。

曲剧是河南第二大剧种,以优雅婉转、轻快柔美著称,流传到全国十几个省份,有着庞大的观众群体。《鲁镇》是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为培养青年演员、推进人才梯队建设,倾全团之力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