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十三届中国民间艺术节开幕

发布时间:23年04月26日 信息来源:中国艺术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李博 实习记者 陈雨禾

中国艺术报山东青岛讯 4月20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民协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民间艺术节在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幕。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出席并宣布第十三届中国民间艺术节开幕。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何思清,青岛市委常委、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书记孙永红,以及韦苏文、王锦强、李倩、姜慧、尹永海、陈大维、魏胜吉、尹来成等出席开幕式。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主持开幕式,孙永红、何思清、潘鲁生先后致辞。

开幕式现场进行了主题为“奋进新征程,花开西海岸”的文艺演出。演出在赵坤、张叙演唱的歌曲《花开西海岸》中拉开序幕。串烧《鼓舞风情》汇集全国各地的民间鼓舞,包括来自山西的《千古黄河》、西藏的《斯玛卓》、黑龙江的《朝鲜族长鼓舞》、广东的《雷鼓》。舞蹈《欢天喜地——地秧歌》充满热情,来自陕西延安的《喜庆秧歌》也在此登台亮相。青岛西海岸新区音协合唱团演唱原创歌曲《好想去一个地方》。舞蹈《剪纸风韵》将剪纸搬上舞台,让观众充分领略剪纸艺术独特的魅力。串烧《吉祥中国》集合了鼓舞《响木舞》《盛世鼓舞》,花灯舞《花鼓灯舞出幸福来》,维吾尔族舞蹈《领舞飞扬》以及舞蹈《乐翻天》,来自全国各地的演员欢聚一堂,共同表达美好的期盼。刘鹏、刘博演唱歌曲《壮丽征程》,文艺演出在歌曲《欢乐一家亲》的回响中落下帷幕。

潘鲁生表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承担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把全国各民族各区域的优秀民间文艺展示给人民大众,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艺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具体体现。希望通过举办第十三届中国民间艺术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推动青岛市文化和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发挥积极的作用,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为民间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民间艺术节是国家级的民间文艺交流展示平台。本届艺术节同期举办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民间广场歌舞的初评活动。第十三届中国民间艺术节山东手造展暨胶东农民画展、“民间文艺助力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主题研讨会等系列活动也将在艺术节期间举行。民间艺术展演团队将走入田野,在青岛港前湾港区、大珠山风景区举办惠民演出活动。参与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评选的表演队伍也将从五湖四海汇聚到这里,与青岛本地的表演团队一起,为当地的人民群众献上富有民族民间特色的鼓舞鼓乐、歌舞表演。

本届中国民间艺术节由山东省文联、山东省民协、青岛市文联、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