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挖渠往事

发布时间:23年04月26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郭建军

1977年,我在塔城地区农垦局麦海因农场(现九师一六七团)二连工作,本想在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个元旦放假回家和家人团聚,可班长通知,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全连职工元旦不休息,继续挖支渠,而且要自带午饭。于是,我在连队食堂多买了两个馒头和一些咸萝卜条,将馍馍切成片,在火炉上烤焦黄,以此当午餐。

元旦这天,我和大家来到工地,班长给我们分完任务,拉好线,挖渠工作就开始了。我们先清完厚厚的积雪,冻土层便裸露出来。冻土层被冻得很坚硬,只能用十字镐或钢钎才能撬动。这是一个十分吃力的活儿,一镐挖下去,只能撬动一小块冻土,手臂还被震得发麻。半小时后,我已累得气喘吁吁,汗流浃背了。

不久,农田支渠渐渐被挖出轮廓来,班里的同志个个大汗淋漓,不停喘着粗气。班长抓起一把雪,往脸上抹了一抹,大声鼓劲:“同志们,加油干,今天一定要完成任务,咱们班可不能落后啊!”

听到班长的话,我抓紧时间干起来。我从来没有干过这么繁重的体力活,双臂麻木酸疼,十字镐好似千斤重,每举一下,都咬紧牙关,颤抖着使出浑身力气。

吃午饭时,班里的职工们围坐在雪地里,各自拿出带来的午饭。我从黄布挎包里取出烤好的馍片,还没有开始吃,班长就塞给我一个焦黄喷香的葱花饼,张阿姨递过来一个鸡蛋,李叔叔则把自制臭豆腐夹在油饼里放在我手里……

多么令人感动的一幕啊!我的眼眶湿润了,他们就像我的亲人,唯恐我吃不饱,不住地给我夹菜。这一顿饭吃得我浑身暖洋洋的,力气倍增。

吃饱喝足,班长让我吼一段京剧,给大家鼓鼓劲、消除疲劳,大家拍手鼓起掌来。于是,我也不在乎自己的破锣嗓子,放声唱起来:“穿林海,跨雪原,气冲霄汉……”这是《智取威虎山》杨子荣打虎上山选段。我不标准的唱腔和不正规的动作,逗得大家哈哈大笑起来。

下午5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各班挖的渠道终于首尾接通了,我们顺利完成了当天的挖渠任务。连长的收工哨子吹响后,全连职工扛着各种不同的劳动工具,高高兴兴地回家了。

如今,每当新年临近,我总会情不自禁地想起那一年的元旦。连队职工艰苦奋斗、建设家园的精神,让我永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