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西瓜宴”上留瓜种

发布时间:23年04月26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张振东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农七师(现七师)一二七团十连是该团最大的一个连队,十连每年都要种植上百亩西瓜,需要的种子量也大。每年西瓜成熟后,连队都要请全连职工甚至外单位的职工来大场吃西瓜,吐出的西瓜籽就成为来年种植西瓜的种子了。

留种子的西瓜,种瓜人要选择个大、瓜形好的,并在上面划个“十”字以作区别。

每年七八月份,待种子瓜熟得通透才能采摘下来。这时,瓜菜排排长要向连长汇报种子瓜的成熟情况,由连领导决定全连人吃种子瓜的时间和地点,并提前通知全连干部职工、家属、学生都来吃西瓜。

吃种子瓜的时间通常都安排在午后。连里开大会或上大课后,警卫就敲钟通知,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吃瓜。

在连队大场上,瓜菜排的人已经把场院清扫干净,马车班早已把种子瓜拉来卸好。连队职工多是一家人在一起,想吃哪个种子瓜就抱哪个,全部免费不定量。只见职工抱来西瓜,带刀的一切两半,没带刀的把瓜往地上一磕成两半,每人都抱着半个种子瓜吃着,有的人用勺子挖着吃,有的用手挖着吃,大家说着笑着,现场热闹非凡。

大家在尽情享受“西瓜宴”的同时,都按要求把瓜种留在瓜壳里,这样便于收集种子,不让种子浪费。

全连男女老少,少则四五百人多则七八百人一起吃西瓜的壮观场景,至今让我难以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