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托木尔峰脚下牧羊

发布时间:23年04月26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何源 口述 张万成 整理

1964年5月,我们上海支青离沪进疆,被分配到农一师胜利八场(现一师四团)九连工作。得知连队羊群组人员不够,我便主动报名去放羊。

在近一年的时间里,我积累了很多放羊经验。

第二年4月中旬,我和同事许奎山、李东平、盛康华赶着几百只羊穿过天山,前往50多公里外的托木尔峰脚下的牧场。

第一天,我们顺利穿过戈壁,许奎山牵着马、驮着行李,先于我们到达宿营地。

傍晚时分,我们到达吾尔台十六连与地方连队交界处的宿营地,许奎山早已炖好了一锅香喷喷的羊肉,等着我们到来。

我们闻到香味四溢的羊肉汤,心里高兴极了,这可是天然的美味,没有加任何佐料。

第二天一早,天刚蒙蒙亮,我们便赶着羊群,开始穿越昆马力克河。

昆马力克河每年5月底到9月是洪水泛滥时期,河面宽度达5公里,这段时间无法通过。而每年的10月至第二年的4月是枯水期,只有一条小河流淌,且早晨的水流最小,适合羊群过河。

带头的大青羊仿佛知道是在过河,机灵地撒着欢,带着羊群向河中央跑,不到两个小时,羊群全部穿过昆马力克河。

当我们来到温宿县吐木秀克乡境内,大青羊又带着羊群“轻车熟路”地跑到一片草滩上,饿了一天的羊群迅速散开,静静地吃着美味的嫩草。这片草滩景色优美,草滩中央有一股股的清泉,像一串串珍珠点缀在翡翠色的草滩上。

几天后,我们顺利来到了托木尔峰脚下的牧场。

白雪皑皑的托木尔峰,左边的一片绿地是农场的夏牧场。在草场中镶嵌的几个白点,就是农场各个放牧点的羊圈及伙房。冰川的两侧各有一条小沟,沟里淌着一股溪水,西侧的小溪就是我们的饮水源。

5月的托木尔峰脚下,天气非常冷,草地还没有全部返青,因此,羊群吃草的范围很大。每次放羊,羊群会不自觉地离人而去,当你在山坡下时,羊群就往山坡上跑;当你爬上山坡,羊群又往坡下跑。每天来回折腾几次,弄得我们大汗淋漓,疲惫不堪。

6月初,一年一度的剪羊毛工作开始了,放牧点一下来了许多剪羊毛人员,其中包括九连职工王鑫和朱颜,各个放牧点一下热闹起来。放牧点常宰羊犒劳这些剪羊毛人员,我们也想办法弄些羊杂碎丰富伙食。

剪羊毛期间,我们每人都要买些羊毛,趁空闲时间开始捻毛线。捻毛线的工具很简单,只要一根筷子和一个青霉素瓶就可以。等下山后,我们每人都能捻出两件毛衣的毛线。

盛夏时节,夏牧场后沟水草肥美,草地上有党参、手掌参、当归等多种药材。党参和手掌参散发着一股清香味,甜甜的,老职工把它挖来熬汤喝。

托木尔峰上还有珍贵的雪莲。有一次,我和许奎山等人到托木尔峰上采雪莲,刚爬到半山腰,老远就闻到一股雪莲的清香。在雪山坳里,一株雪莲绽放着,洁白的花瓣映托出红色花蕊,绿叶在白雪中分外妖娆。

在山上,我和炊事员马宪海、医生丁聚科都喜欢唱歌跳舞,经常为大家表演节目,动听的歌声赢得了大家阵阵喝彩。

这里的天气千变万化,云彩特别爱和山峦亲近,一片云彩过后,就是遍地冰雹。碰到连续几天下雨,米饭经常煮不熟,只能吃夹生饭。

这就是我在托木尔峰放羊的经历,我一辈子也忘不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