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风景他乡异 年华此日同

发布时间:23年04月26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毕亮

癸卯年(1843年)正月初一,在伊犁惠远城的林则徐度过了五鼓起、二鼓眠的忙碌新春一日。在当天的日记里,林则徐将它们记了下来:五鼓焚香,望阙叩头,又拜迎诸神。黎明邓嶰翁前辈来,遂与同至福泽轩、文一飞寓中,并邀一飞赴将军、参赞处贺年,俱晤谈。又於同城内互相答拜者二十余处,惟花毓堂一处得晤。午后文一飞来。是晚,嶰翁及子期、吟仙俱来,同饭,二鼓散去。

在前一天的除夕,林则徐写了四首《除夕书怀》,在“三年漂泊居无定”一句时,他自言:“庚子在岭南度岁,辛丑在中州河干,今又在伊江”。真是漂泊,居无定所啊。林则徐笔下的邓嶰翁即为邓廷桢,字嶰筠。当年,林则徐、邓廷桢同心协力禁鸦片,同时被去职,后又同时被遣戍伊犁,因林则徐途中修黄河决口,而后邓廷桢到达伊犁。二人时有诗文唱和,并辑有《邓林唱和集》。

癸卯年的正月初一至十五,林则徐各处拜年、被“留饭”、作诗、和诗。15天中,日记里只有一天没有提到邓廷桢,其他时间多在一起唱和往来。林则徐、邓廷桢等人的除夕、新春,虽是风景他乡异,却有故友相聚,亦不孤单。

癸卯年(2023年)正月初一,距林则徐当年已经过去整整180年。我在伊犁的小城可克达拉市过春节。前一天的除夕,我在鞭炮声中翻清代西域诗,专找那些谴戍、驻守在边疆的文人、将士写除夕、新春的诗歌来看。以书贺岁,是多年养成的习惯。

多年养成的习惯还有,初一下午,去伊犁河边走走。今年下了几场格外大的雪,气温又较往年更低,伊犁河面上冰雪和流水共存,我在步道上散步。细想起来,已有12年没回乡过年了。昨晚翻书,看到两首安徽太湖人王大枢的诗,看编者介绍,他当年因“会以公事”获罪,谪戍伊犁一待就是12年。当年,如王大枢这般远离故土至伊犁的文人将士,常在伊犁河边雅集,赋诗饮酒,排解愁闷,借诗言志,以诗抒怀。如今,伊犁河水依旧向西流去。当年写诗之人,或“赐还”或客死他乡,所写的诗作还在这片土地上流传。

此后的几天,吃吃喝喝。初五,到伊宁市把回乡过年的大学老师接到可克达拉来走走看看,去了河滨公园,看了望河亭、天鹅湖,绕着朱雀湖走了一圈,还专门到图书馆去看了看藏书,给他介绍我现在生活的可克达拉,聊着清代西域诗和西域诗中的伊犁篇章。15年前,老师古代文学硕士毕业后,走进了我们的课堂。因为年龄相近,我们很快打成了一片。大学毕业时我到伊犁,他给我介绍伊犁的情况;如今,回乡过年的他成了客人,而我在尽地主之谊,和他聊起了这片土地的今昔。

“风景他乡异,年华此日同。”是除夕翻书时记住的,这是阿克敦在《伊犁除夕》中的诗句。多年后,他的儿子阿桂驻守伊犁,成了历史上第二任伊犁将军。

年华此日同,年华也随伊犁河水流走不复回。吃喝之余,也看书。看的是前些年在旧书摊淘到的《林则徐在伊犁》,收有林则徐在伊犁期间的日记、诗钞、书信。正月翻书时发现此书出版、印刷于1987年。那一年,我两岁,还不记事,正在桐城县(现为桐城市)新渡镇童庄村毕老队蹒跚学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