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腌”出来的人间至味

发布时间:23年04月26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高永明

记得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每到九、十月份,天气渐渐转凉时,父母就商量着买回成筐的老黄瓜、萝卜、豆角、辣椒,一遍遍清洗得干干净净后晾干水分,分别用食盐和不知用什么佐料熬成的水,一起腌好装进几个坛子里,然后用泥巴封盖。

到了寒冷的冬季,这些各种口味的咸菜,就成为我家冬季餐桌上下饭的菜肴。

那时我家兄弟姊妹多,都在长身体的年龄,肚子里油水少,整天疯跑,自然饭量特别大。虽然整天吃着玉米窝头,但是有了父母腌的咸菜,我们兄弟姐妹顺利地度过了无数个寒冬。

如今,我们兄弟姐妹都已经成家立业,各自住在不同的城市,有的过上了退休生活,生活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每天鸡鸭鱼肉、新鲜蛋奶蔬菜应有尽有,但是每到冬季,仍然怀念父母健在时每年秋季里腌的那品种不同、味道各异的美味咸菜。

去年,我也回忆着父母当年的做法,买回几个小坛,学着腌了几种咸菜。过年时,儿女回来,全家人围坐一桌,虽然摆满了鸡鸭鱼肉,但是,桌上那清脆碧绿的腌黄瓜,绿里透黄的腌苦瓜,绵绵可口的萝卜条,酸甜生脆的醋大蒜,让儿孙们很是喜欢。临走时,我让他们分别用食品袋装些带走,平时用来调剂口味。

如今祖国繁荣昌盛,我们过上了美好的生活,可惜父母均已仙逝,虽然我也按父母以前腌咸菜的方法,学会了腌制几样咸菜,但是,父母却再也吃不到我腌的咸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