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冻豆腐涮火锅

发布时间:23年04月26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高永明

1970年元旦,我下乡在农七师下野地五场(现八师一三三团红光镇)场部骑兵通讯班当战士。虽然元旦放假两天,但是因为头一年下乡工作,离家100里远,当时又很难找到回家的汽车,我们几个小青年只好留在团场过元旦。

现在已想不起来当时是谁先提议,说是这寒冬腊月里光是窝在地窝子里睡觉闲谝没啥意思,不如咱们就着这旺旺的火炉子吃火锅!

记得那时候大伙房里一放假就开上午、下午两顿饭,我们几人中午肚子饿得直叫唤,一听说吃火锅,几个小青年积极响应,赶紧穿衣行动,从地窝子外边搬柴火、搬煤炭;班长温学光不知从哪里找来一个很大的、像是用来熬中草药的粗瓷锅子;剩余几人去大伙房找炊事班班长商量买煮火锅的食材。

那时,大伙房食材不多,一般肉食都是按人头定量供应的,大伙房遇到逢年过节吃肉都是每人一份,平时冬季只有腌萝卜、腌白菜、腌雪里蕻等咸菜,再就是“老三样”——大白菜、青萝卜、土豆。

大伙房炊事班班长叫任茂军,是1956年支边来疆的河南师傅,不但烹调技术高超,平时对来食堂吃饭的职工群众也很友好。任班长听说我们几个小青年要在地窝子里自己做火锅吃 ,就很和蔼地笑笑对我们说:“吃火锅要有底料,还要有足够的食材,现在我这里只有‘老三样’,你们混在一起煮,那叫白菜萝卜土豆汤呀。”

那时候我们年轻、任性,没有听任班长的劝告,就要买萝卜、白菜、土豆、玉米发糕,又厚着脸皮恳请任班长卖给我们一些猪油、酱油、醋、五香粉等佐料,急吼吼地准备回去煮火锅了。

任班长见我们几个毛头小子刚离开父母到团场工作,当时生活条件困难,个个整天吃不饱的样子,好心地打开了伙房储藏室,从里面又拿出了一公斤粉条、一公斤海带,说:“把这两样东西泡发洗净,配着你们的火锅吃吧!”任班长说完,又像变戏法似的拿出几大块冻豆腐说:“我把能给你们吃的东西,都给你们了。”我们对任班长表达了谢意,按价付了饭票,抱着这些准备做火锅的食材,欢天喜地地回到我们住的大地窝子。

当时我们不知道吃冻豆腐有什么好处,只是经常肚子饿,吃啥都觉得香,后来才知道,冻豆腐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钙、磷等成分,是涮火锅的最佳食材,常吃冻豆腐对人体益处很多。

那时候没有吃过和见过正宗的美味火锅,平时也吃不上肉,但是,我们几个小青年在地窝子里,围着烧得旺旺的火炉子,吃着简单的自制火锅,就着烤得焦黄的玉米发糕,个个吃得满头大汗,心里充满知足和快乐。这一锅萝卜白菜土豆配着海带、粉条和冻豆腐的火锅,是我一生中吃过的最香甜、最难忘的火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