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春风杨柳万千条

发布时间:23年04月26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兵团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赵天益

春来柳先知。当明媚的春天姗姗而来时,柳树已展露碧翠的身姿,将那点点鹅黄抽成万缕丝条,婆娑婀娜,风情万种,恰如“春江一曲柳千条”,令人心旷神怡。

柳是一个不小的家族,有垂柳、冠柳、旱柳、水曲柳、银叶柳、龙爪柳等等。我国栽柳的历史源远流长,晋代大诗人陶渊明在堂前栽了五棵柳树,自号“五柳先生”。隋炀帝下令在堤岸上广植柳树,并御笔赐垂柳姓“杨”。唐朝时植柳甚盛,文成公主在西藏拉萨大昭寺前栽种柳树,后人称之为“唐柳”。明末清初蒲松龄,常在泉水边种柳,自号“柳泉居士”。清代名将左宗棠下令在河西走廊至新疆哈密沿途种柳,人称“左公柳”,有诗记之:“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

柳与人们的生活结下不解之缘,形成了情趣盎然的柳文化。华夏大地每年清明节,家家有遍插柳枝的习俗,常在房前屋后插植柳条。柳与“留”谐音,“丝”与“思”谐意,民间有折柳赠别之俗,以柳丝依依来表达“留恋相思”。如古诗所云:“柳条折尽花飞尽,借问行人归不归?”在文学作品中,柳常用来比拟女子,如欧阳修的《长相思》:“花似伊,柳似伊。花柳青春人别离。低头双泪垂。”女子秀眉如柳叶,称“柳眉”,女子身腰若柳条柔软,称“柳腰”。

柳是报春的使者,又具顽强的生命力,给人以青春与活力,牵动了诗人的情愫,因而歌咏不绝。白居易赞叹柳树“一树春风千万枝,嫩于金色软于丝”。老一辈革命家也爱咏柳:“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这是毛泽东对柳的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生动描述。周恩来的“樱花红陌上,柳叶绿池边”。陈毅的“堤柳低垂晚照斜,农家夜饭话桑麻”。叶剑英的“堤边添上丝丝柳,画幅长留天地间”。佳句似画,脍炙人口。

柳树婀娜多姿,翠烟如织,那“长堤曲沼万垂丝”的独特风光,无不勾起人们的游兴遐思。神州大地赏柳佳地众多,著名的如杭州西湖的“柳浪闻莺”,扬州瘦西湖的“长堤春柳”, 济南大明湖沿岸植满柳树,每逢春天,翠柳拂水,春色盈堤,诗人赞之“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甘肃平凉柳湖公园沿湖植柳,柳叶青翠,尤其“柳絮飞时花满城”的“晴天飞雪”一景,名闻遐迩。

绿柳摇曳、春风拂面的时节将近,那时,倘能“偷得浮生半日闲”,携家人亲朋踏青赏柳,放飞心情,定能情趣盎然,乐而忘返。